某某

《危险人格》(摘录)

解临(人格缺陷)&池青(读心术)

刑警总队顾问&顾问助理

【你很特别,我喜欢你♥】

————————————————

我就是觉得他……看起来挺危险的

我也挺危险的

————————————————

每个人心底都有秘密

他从来没有遇到过读不到人

————————————————

是不是觉得他特厉害

简直跟有读心术似

他好像总能知道别人在想什么

————————————————

“只要碰一下,就可以听到吗”

“差不多吧”

如果我也有读心术话,我就能知道爸爸把我糖罐藏哪儿了,我偷偷找了两天也没有找到

小孩,在大人世界里,是找不到糖罐

————————————————

 ——你很抗拒触碰


——你无法像正常人一样感知情绪


——你很难感到怜悯、恐惧、喜悦或是悲伤


——我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也找不到解决办法……唯一能给你建议,是希望你多去感知情绪。哪怕是学习着扮演也好

————————————————

你的意思是……出现了没那么排斥他人触碰的情况?

那个人昨天过来送药,我发现我好像没那么排斥他

你可以找你身边其他人试试,看看是真的不排斥了,还是仅仅只对‘那个人’


解临好像真的是个例外

一个他听不到,或许也正是因为听不到,逐渐开始不排斥触碰的例外

————————————————

我洁癖晚期无药可救,即使头晕,发烧烧到四十度也不可能有任何好转


但碰你好像没那么难受,至于为什么,我不知道


有什么感觉?

感觉很安静

————————————————

他像一扇设置了权限的门,心思藏得太深,除非解开权限,否则很难读懂他到底在想什么


——解临,你的心理评估报告最终的评定结果是……高危险

——我们希望你离开总队,长期接触这些案子可能不利于你的心理健康发展

——以前还有解风,现在解风不在了,谁能控制住他,谁控制得了他?!

————————————————

比起每天在楼栋里躲着,每天无法拒绝地接收各种声音……他承认在解临身边待着、有一个“一键消音”的地方,对他来说确实很有吸引力


仍旧想不明白……失控状态结束后,为什么解临真成了那个可以靠近的“例外”

————————————————

我打算把你们两个人安排在一起,组合性地进行治疗,这在我过去的治疗经历里是绝无仅有的一件事,一加一没准能大于二,我希望你们能够齐头并进


——对方是个什么样的人?你对对方的印象

——很特别的人

————————————————

你应该知道凶手第一刀会从哪里开始下吧,你甚至知道凶手为什么用锯子,没人比你更清楚了 

那个‘解临’走到他跟前,那抹微笑像是画在脸上似的,也僵硬无比,像他又不像他

你这么看着我做什么,我就是你啊

————————————————

刚才你问我去不去的意思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是我去的话你就去?你这样我会以为……

……以为你可能对我有意思

解临刚才没说的是

——他发现池青对他有的这个意思,都有一个限定条件:喝过酒以后

————————————————

你们……为什么要牵着手? 

他对别人过敏

怕他不小心碰到人,不牵着我不放心

————————————————

这么多年了,他的心理档案在我这里一直是空白 

心理学知识学得比我都专业

如果把每个人的内心比喻成一样东西,他……他像一扇门,没人能够走进那扇门里,我也很难想象他的权限会为谁而开

————————————————

——拉着我 

平时好像总是解临向他伸手。 

这是他第一次没有任何犹豫,也没有任何考虑地向解临伸手 

洁癖,触碰,这些词一律被抛之脑后


不用死撑,你很可能会和我一起掉下去 

……闭嘴 

我不会放手

————————————————

很烦,烦他靠太近,又烦自己为什么没有推开他 

但是看到他又会觉得安心,他是这个世界上我唯一能触碰的人 

碰到他的时候,周围的声音会变得很清晰,却又好像很远

————————————————

凭什么该死的人不能杀,不该死的人却要离开 

这个念头最强烈的时候,是他刚从医院醒过来那会儿,他变得极端暴戾,那份心理评估表上最终结果是:极度危险 

之后压抑自己的内心和欲望成为了习惯 

他像是活生生将自己抽丝剥茧,试图把那个“可能犯罪”的解临抽出去,关在一个谁也看不到的囚笼里


他是一个关在黑暗中的人,从没想过有一天会遇到一位黑暗里的同行者 

那个人在漫天血雨之中撑开了一把伞,在深渊般的电梯井道里抓住了他的手 

解临很难诉说自己是什么时候喜欢上的那个人 

或许是心理诊所里的第一面,一只带着黑色手套的手推开了门

————————————————

【总不能说昨天晚上睡不着,很想看看你】

【想看你以前的样子,看你拍过的戏,做过的事……如果这算闲的话,那我是挺闲的】

池青不知道为什么他能读到这个读不到的人 

到底是谁不小心闯进了谁的世界

(读到了读到了啊啊啊啊啊)

————————————————

你喜欢什么样的人?

那可能是死人吧。安安静静,没有呼吸也不会说话

————————————————

原来喜欢一个人让人空前未有地勇敢,也让人瞬间就变成一个胆小鬼

————————————————

(表白♥)

【先别走】 

【我知道你能听见】

【起初我以为你只是喝醉酒之后会听见某些声音,这个某些,和任琴有关,你能笃定她会有危险,但是这个范围太大,也不好猜测】 

【喝醉酒后大约一个月的时间里,你会刻意出现在我周围,所以我和那个‘声音’应该有某种联系】 

【如果我猜得没错的话——你身上的秘密,是你能听见别人心里在想什么。虽然这个结论很荒诞 

其实仔细想想,你明明不是一个会察言观色的人,你连对方是真的在笑还是在苦笑都分辨不出,有时候却总能意识到对方想表达的东西】 

【你戴手套的原因也是这个,你不能碰别人的手,】

【你有洁癖,或许也是因为你一直以来读到太多东西了,你能听到那些没有办法说出口的或虚伪或阴暗的话,有时候脏的不是手,是人心】


【如果你真的能听见的话,先让我把话说完】 

【我今天帅吗?】 

【——为你换的,出门前找了七八套衣服】

【耳钉好看吗?】 

【其实我八百年不戴那玩意儿了,又不是十八岁叛逆少年,也是为你戴的】 

【你家那只猫确实很乖,激了它半天才肯下爪挠我,我故意的,想让你帮我吹头发】 

【手腕上的石膏也是,我怕腿上石膏拆了之后找不到理由靠近你】 

【本来不想那么早告诉你,但是你实在太迟钝,如果不说,你可能根本不会发现,说了可能你也不一定会懂——你很特别,我喜欢你。喜欢这个词在你的词典里可能是第一次出现,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你去解释它,因为它在我的词典里也是】

【但其实我也不能完全确定你是不是能听到,你那么讨厌被别人碰到,却总是在喝醉酒之后过来碰我,我身上也许具备某些能够消除那些声音的能力】 

【我还是想赌一赌,因为这些想法太过强烈,连我自己都控制不住,就算我不刻意去想,它也整天围绕在我耳边。所以你如果真的有这种能力……一定会听见的吧】


见到你,我会变得很反常 

帮你吹头发的时候心跳很快,戴耳钉的时候心跳也很快,总之每一次在你靠近的时候,我都想推开你但却张不了口

我不讨厌被你碰,也不讨厌你在我边上说很多有时候让我感觉很烦的话。我时常在想,我是不是又得了什么病


我的秘密是见到你时,心跳太快 

是让你逐渐变成特例


你如果不信,我们可以试试 

试什么 

谈恋爱试试

————————————————

人多的地方不行 

吵闹的地方不行 

不够干净的地方更不行

 ……

总不能……去太平间一日游吧

————————————————

解临对犯罪剖析得越深,就会被这些心里的念头带着往很深的地方去 

解临很小就知道“犯罪”对他有某种吸引力

他身体里的某个部分,也许会像深渊一样吞噬他

杀人的是他,不是你,你也永远不会变成他

————————————————

两个人精神都不是很正常

一个看见尸体面无表情

一个看见尸体笑眯眯的

————————————————

那些声音能让一个人变得抗拒任何人 

如果需要这样去治疗,那他宁愿池青一直是那个不通人情的人

你这病治不好就治不好吧

至于那些人在想些什么,都不重要 

不用去听,也不用去碰,人多的时候就牵我的手,躲在我身后♥


池青这么些年看的所有心理医生都是向着该如何多和人接触这个方向提建议

还是第一次有人跟他说 

别碰了

————————————————

【还在想如果那个时候我就认识了你,我们的故事或许会开始得更早一点】

更早一点 

不会让你每天小心翼翼地戴着手套才能出门 

不会让你在这个“虚假”的世界里,连一点真实都摸不到

————————————————

明明没碰到你手,但就是觉得……你现在不开心 

一个不在意别人心情 

也读不懂其他情绪的人,因为在意,所以在努力捕捉着他的心情

————————————————

那个晦暗的、池青已经很少去回想的日子,在无尽的黑暗里,在数间看不见光的房间里,原来那个时候他们就隔着水泥墙在黑暗里相遇过


尽管两个人没有碰,不知道彼此 

但那或许才是他们第一次初遇


原来你就是当初那个很烦的人


谁也没想到十年前,他们曾经那么近过

————————————————

在黑暗里呆了太久,对外面突然照进来的一丝光亮感到刺眼,池青眯起眼,还没看清楚人,只听到一句有些温柔的话:“别怕” 

当时的他还不知道,那个声音是解临的哥哥

————————————————

在想什么? 

在想谈恋爱真麻烦 

……? 

现在分手还来得及吗? 

不好意思,本人一经售出,不允许退货 

没得商量? 

要怎么商量?你说说,你想对我怎么始乱终弃,我听听

————————————————

他了解犯罪,他不恐惧犯罪,甚至他最擅长的就是把自己代入到凶手的位置


短短两天时间,解临就从屡破悬案的昔日犯罪天才变成了穷凶极恶罪大恶极的“逃犯”

————————————————

“我相信你” 

“不管发生什么,我永远相信你”


那一秒,他也在看着他


是我输了

你说得没错,你的这位朋友,还真不好糊弄

他说……你不是朋友,是家属

————————————————

不怕吵吗 

怕,但是更怕你太久不能回来

你应该走在人群里,走在阳光底下,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东躲西藏

————————————————

测试开始

[是否确认提交?] 

[提交成功,正在生成结果]

[用户:解临]

[用户:池青] 

[您的危险等级为——]

【全文完】






评论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